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乾女兒李其叡即將赴武漢,於琴台音樂廳與「武漢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指揮:捷克籍指揮家Oswald ~~~~

3月2日台灣『中國時報』的報導.

 英雄出少年,現年十五歲、就讀師大附中國中部二年級的少年鋼琴家李其叡,三月九日與武漢愛樂交響樂團同台,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這是大陸武漢琴台藝術中心舉行的國際音樂節節目之一。李其叡去年十一月參加云想國際音樂節的協奏曲比賽,評審之一的武漢愛樂指揮劉鵬,對李其叡充滿個性的表現大為激賞,今年一月邀請她前往武漢演出。 

 李其叡的父親是作家楊照,筆鋒犀利,也寫樂評,從小就喜歡和女兒聊音樂。談起女兒這次與武漢愛樂合作挑大樑,難掩興奮與緊張,「李其叡不喜歡一個人練琴,這次可以跟一整個樂團演出!」 

 李其叡說:「爸爸就像我的另一個老師,但他不教我技巧,而是告訴我許多音樂典故。」 

 李其叡參加云想國際音樂節比賽,就是以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得到第三名。不過比賽時只演奏第三樂章,這次演出必須完整彈完三個樂章,對一個十五歲女孩而言,是項艱巨的挑戰。近日來李其叡埋首練琴,希望到時能有好表現。 

 李其叡生於一九九八年,五歲開始學鋼琴,國小就讀光仁小學音樂班,師從鋼琴家廖皎含,小學三年級考入古亭國小音樂資優班,畢業後進入師大附中國中音樂班,與鋼琴家魏樂富學習。 

 楊照表示,他住在郊區,平日帶小孩上學必須以車代步,車上聽音樂的時間特別長,李其叡不知不覺聽了許多名曲,讓楊照發現她對音樂的感受性很強。 

 「有一次,她還在讀小學二年級,車上放著舒曼《兒時情景》,這是一首由許多情境不同的樂段組成的作品,聽到某個段落時,她問我,剛那首音樂為何沒完?其實那是舒曼刻意留下的伏筆,沒想到她小小年紀就能感受得到,這讓我有點被嚇到。」楊照說,女兒個性大剌剌、天不怕地不怕,因此表現在音樂上的直接、強勁及凶悍,反而成為她的特色,就是練琴沒什麼耐心。 

 李其叡則表示,彈鋼琴讓她很開心,但有時練得很煩,也會想說乾脆放棄算了,不過只要一覺醒來,隔天就忘了煩惱,又會整個人撲在鋼琴上開始練琴。 

 對於柴可夫斯基協奏曲的難度超高,初生之犢李其叡一點都沒放在心上,反而愈練愈開心,因為這首曲子是她和爸爸從小到大的共同話題。「我和爸爸一起聽了很多版本,對這首曲子太熟了,最難的其實不是技巧,而是複雜的和聲交替。」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030200395.html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