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鳳五先生不久前過世,先生桃李滿天下,不容我於門牆之外攀交妄頌。唯記與先生痛飲數過,每有淋漓書畫佐觴。先生鳳字,愛繪雞;每落筆,風神同畫物,如恃強少年遊觀天地不懼虎狼。爰於座次口占〈大公雞歌〉並書。故人故矣,翻陳留影,錄此稿,遙酹數觥,吟罷為之泣下不已。
.
鳳兮五德何為者?
一曰鵬鳥來極西。
崑崙山顛無師友,
便下湖湘向海啼。
翼影垂天不覺大,
羽間萬里縱馬馳。
誰問其二我答之,
暗中獨能見微曦。
日日此君先天下,
早占春色凝秋思。
薤上之露來即去,
尋常消息看四時。
三德勤劬無可阻,
荒聲侍饌報亭午。
晝眠呼醒卯酒消,
共諧禽鳴誦詩語。
終朝吟遍白與蘇,
人徑無人古道古。
四德任逍遙,
不借深樹巢。
穹蒼何恢闊,
樹深付鷦鷯。
有所思綿綿其遠哉,
亦無傷於寂寥。
豈不聞淮南小山外,
處處隱白毫?
白毫子在鳳凰台,
忽然栩栩蝴蝶來。
是夢俗人皆道得,
寧知道在材不材?
五德不德何如意,
虛室生白將此懷。
我知君,君知我,
五數不足,揖讓滿風埃。

※卯酒,早晨喝的酒。亭午,正午。
※唐白居易〈醉吟〉:「耳底齋鐘初過後,心頭卯酒未消時。」宋蘇軾〈答張文潛書〉:「此外千萬善愛,偶飲卯酒醉,來人求書,不能復覼縷。」蘇軾另有〈上巳出遊隨所見作句〉詩:「三杯卯酒人徑醉,一枕春睡日亭午。」以上三德中部分字句來歷。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