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故。人。具。雞。黍。」五字為韻,五首,命題〈初冬〉,招二難、廷玉、復甸、肇南同賦。

.
〈初冬〉故韻五古

重雲散勒帛,壓我庭中樹。初日隔山看,晴光不能渡。霜心倏忽起,輾轉枯桑句。相待唯騷人,騷人遲跚步。遲行因攜酒,酒為浮詞注。無情注聖賢,多情注尺素。加餐復添衣,的是天寒故。

.
〈初冬〉人韻五律

宅茲中國外,寧與北風親?加減詩腸酒,平添澹蕩人。江山無我在,字句有誰真?吟接霜天月,粼粼滌世塵。

☞「宅茲中國」,為「中國」一詞最早出處,見西周初青銅器「何尊」銘文。

.
〈初冬〉具韻五絕

踟躕憐觸霧,好向天涯賦。一語破輕寒,千行相與具。

.
〈初冬〉雞韻七律

已覺生平物論齊,忽驚凋落被花迷。天涯隨處來兼去,夢裡逐人東復西。 送別秋風作旋舞 ,沉埋珂雪化春泥。行方偏不教明白,訪者閒聽報曉雞。

.
〈初冬〉黍韻五古

故宮悲禾黍,蕭瑟為誰語?問客心何如,客心直慚沮。乍然冬氣勁,荒穢滿野處。城狐不可攻,昂藏多社鼠。百日盼一陽,冰寒彌島渚,世變繫於常,蠉蠕候時序。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