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張容感染腸病毒,七古三章,其一

忽來病毒侵兒腸,童顏僝僽意栖惶。

眉鎖邀賜顰顰字,一點居心是賴床。

數學化學任拋棄,物理地理俱唐喪。

高燒直迫四十度,猶喜國文逃考場。

佛云生老病死苦,我兒苦上更淒涼。

舌焦喉爛不措意,病中幸自無學堂。

寧知苛政猛於虎,伴虎還歌樂未央。 

其二

微涼堪喜上額頭,低溫一度解深憂。

呼兒略進稀粥水,齊眉三勸開咽喉。

勸聲未已憶年少,我亦病肺幾不瘳。

爺娘顧護晝連夜,碗匙輕觸聲悠悠。

春秋五十窅然過,而今我復伏床頭。

親老親病親不在,家傳骨血餘溫柔。

兒猶不解此中意,咳笑雷霆欺小牛。

(今日NBA賽事,雷霆勝小牛)

 其三

纔追太白西入秦,黃鵠舉矣收妖氛。

盈天病毒下庭穴,差似胡馬揚胡塵。

覺來摩腹聽桴鼓,須驚肥腸呼救頻。

語兒汝已傳染我,兒云爺是老年人。

連心父子憐同病,唯耽仙卷修清真。

三唱掩鼻自珍攝,休將咳唾漫鋪陳。

只今共箸亦同簋,懶得分別粗安身。

胡兒過境逐水草,堪邀稀客且逡巡。

喘息合該作談笑,九轉詩囊竟夕論。

君不見益菌惡菌生生在,都來伴我吟新春。

(刻在趕寫新書《大唐李白》)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