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鬼子又來了

百多年來日本對亞洲大陸的進犯與竊佔總是依循一個雙軌模式:倚仗一個強國,擴充一份條約;這是日式軍國主義遠交近攻的手段,它從前所利用的是中國之積弱與貧窮,今日所利用的則是列強不允許中國之脫離積弱與貧窮。

近百年前的中國,經過國內無數大小勢力集團的撕裂和衝撞,終於經由參與歐戰而得以向戰敗的德國討回其在山東之一切權利。日本卻橫空插手,藉〈英日同盟條約〉與英國攜手,出兵佔領了膠州灣、膠濟鐵路並山東半島。百年後的爭端亦復如此,只不過英國換裝成美國,而〈英日同盟條約〉換裝成〈美日安保條約〉。英國、美國多麼便宜?他們只消點點頭,說一句千古不易的老話就可以了:「尊重條約的神聖性。」

2012年秋天真是千載難逢,錯過這一段時間,掠奪釣魚台群島的時機恐怕十年難得再來。放眼看去: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兩黨候選人總要就國家安全的最大公約數向選民交代其太平洋西岸「島鍊圍堵」中國的力量並未鬆動;中國十八大換屆也頗不欲惹是生非;台灣的聲音容或從來不入日本當局的耳根,且讓馬英九直把彭佳嶼當釣魚台,喊幾句與國人共勉兼自慰的口號,反而「台日關係四十年來最佳」正是馬英九雅不欲忘懷的最大政績;更何況台灣內部還埋伏著老而不死的日本浪人李登輝,不時還幫腔叫幾句:釣魚台群島原本就是日本的。

李登輝說得不是不正確,只是不全面而已──就他身為一個日本人的邏輯立論,如果說釣魚台群島屬於台灣,而台灣事實上也該劃歸為日本的一部份,這是「日產台人」的普遍信仰,不能訴諸理辯。而由幾塊礁岩一般的蕞爾小島所鼓盪起來的民族主義情感,對於很多台產年輕人而言,竟是十分不可思議的。依據我的觀察,在所有爭取釣島的論述之中,能夠打動台灣青年的最多只是「釣島大陸棚下可能蘊藏豐富的石油」一事而已。

時下的青年很難想像:四十一年前在美國各大城市與台灣本島各地所掀起的「保釣運動」所為何來?時下青年也不會知道:當局藉由壓制保釣運動而發起的大規模「身份清剿」,使得國民黨以「黑名單」之尚方寶劍峻拒了數以千百計的留美學人返國,幾乎一整個世代的學術菁英被迫在家國思想和信仰上轉向。這讓我們不得不再重新想一想更遙遠的1919年。當時,不也因為日本人的侵略所發動的民族情感而動盪了一個剛剛準備自立自強而恨不能成的國家嗎?

從表面上看,鬼子又來竊佔中國領土,難道只是為了到頭來誰也獨吞不了的石油?不,我反而覺得日本當局早已從1919年中國青年不滿「巴黎和會」所掀起的五四運動狂潮透見:對於釣魚台群島之佯攻,適足以挑起兩岸三地當局所不能面對也不能處理的社會動盪,這就值回票價了。

日本當局只花二十億日幣,把錢灑給一個走偏財運的地主,就有機會讓日中關係在不至破局的邊緣擾攘一陣,中國放幾句狠話,香港罵幾句粗話,台灣說幾句冷笑話,釣魚島誰也不會真佔去,島下的石油誰也不會真挖走,但是燒的車、砸的店、傷的人,大約都在中國自己的領土上。縱令波及日產,撕裂最深、激化最烈和崩解最甚的,還是基於種種社會既有矛盾而義憤不能自已的炎黃子孫。

至於台灣,馬英九曾經自詡為保釣的一代,他當時若真深入參與、研究了真誠的撕裂、激化和崩解,他應該是在黑名單上的一方。他不是,他最乖,所以他去彭佳嶼說的是廢話!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