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绣眼

台风过后,孩子们在门前垂落的树梢上发现一团枯枝,地上也有形体相似的另一团,拼合起来,恰是一个鸟巢,不及拳头大,这曾经是四只绿绣眼的家。

绿绣眼群聚性很强,终日噪叫,几乎没有安静下来的一刻。深入研究、繁殖这种鸟类的专家曾经长期侧录他们的鸣声,发现绿绣眼能够发出一百三十多种啭啼。这种复杂的鸣叫似乎是必要的,因为一只雄鸟往往要和无数同样具有强烈领域感的雄鸟互争长短,为了求偶,也为了在族群中出一头地。

孩子们问我:这一窝失踪的鸟儿会不会被台风「怎么样了」?他们不敢说出可能已经降临的厄运。我说:「不会怎么样的。」

「为什么?」孩子们问。我指着一百五十码外的杂木林,说:「他们在台风来临之前就通通搬到那边的密林里去了。」

「你怎么知道?」孩子们异口同声地问。

「当然知道,这里是台湾哪。」我指着杂木林,引导他们去听更大规模永不妥协的争鸣之声,是绿绣眼准没错儿。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