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溧陽,一個美麗的茶鄉,屬太湖流域,位於蘇、浙、皖三省交界處,屬長江三角洲上海經濟開發帶,半是丘陵半是圩區,自古就是最佳的產茶之地。所產的茶葉有壽眉、翠柏、碧螺春、青鋒、桂茗等五大系列。這五大名茶,還都跟兩個人──姑且稱之為錢塘老者與稷門後生罷──有關,順便就說說那一回的交際。

是日也,有主人以茶饗客,沒有酒喝。沒有酒而錢塘老者願意待下來周旋賓客,可謂破例。那是一個分韻賦詩之會,稷門後生胡里胡塗跟著參與了,發覺難以應對,已經來不及託詞逃席了。這要從溧陽五茶說起。

壽眉茶條索微扁、略彎,色澤翠綠披白毫,形似壽者之眉,是以名之。其香氣清雅持久,滋味鮮醇,湯色清澈明亮,葉底嫩綠完好。那一次分韻賦詩,錢塘老者為了怕稷門後生臨場交白卷,索性特許後生每寫一首絕句,都可以用「茶、家、花」三字為韻。後生的第一首「應制之作」出爐,老者認為鑄字用語雖然頗為熟練,但是沒有寫出眉壽的主旨,祇是借題發揮而已,原詩如此:「為效風流酒代茶,一杯一字困詩家。愁懷窘笥託言老,醉眼看詩誤作花。

其次是翠柏茶。翠柏茶形似翠柏,條索扁直,色翠顯毫,清香幽雅,湯色清澈,滋味鮮爽,葉底嫩勻成朵。由於前一首眉壽茶詩被修理了,這後生很不服氣,想討回來,於是搶著又寫了一首:「攬月烹泉漱翠茶,迎風遠酹羽仙家。清輝也羨因緣好,肯為才人照鏡花。」這一首,後生自以為才捷,正得意著,老者又搖頭笑道:「柏之不存,翠將焉附?」這話就很難堪了──意思就是說:你完全離題!

當天喝的第三種溧陽名茶是碧螺春。碧螺春茶條索纖細,捲曲成螺,茸毫披覆,銀綠隱翠,香高味醇,清湯綠葉。主人還沒來得及泡上,老者猛地喊後生:「還有詩沒有?再倒一首出來!」後生年少氣盛,登時又吟了一首:「蟹眼煎成浴碧茶,詩腸洗淨問方家,愁深結得高雲髻,不看絲霜看鬢花。」這一首居然讓老者沉吟起來了,因為後生用了「螺髻」這個意象,還暗中取笑了老者正在為白髮所苦的近況,應該說是過得去的一首了。可老者祇沉吟,沒吭氣兒,看樣子只是不挑剔而已。

接下來是青鋒茶。青鋒茶外形色澤綠潤,平整光滑,挺秀顯鋒,猶如青鋒短劍,內質香氣高爽,湯色綠明,滋味鮮醇,葉底嫩勻。喝了兩杯,老者才像是回過神來似地問後生:「要不要再來一首?」後生其實早就暗中打了腹稿,登時應道:「何當共煮雨前茶,劍竹幽潭是我家。快意消磨無別憾,十年辛苦火飛花。」明說是幽居磨劍(青鋒,劍名也);暗說是藏壑學詩,或者關起門來學任何一門手藝。而火飛花的意象用之於磨劍、烹茶皆無不可。老者終於在這一刻點了點頭,道:「小子可以與言詩了!」

可是,溧陽五茶,還有一種桂茗呢。桂茗外形平扁挺直,綠色顯毫,內質清香持久,湯色清澈明亮,滋味鮮醇,葉底嫩綠成朵。老者看看那茶,看看後生,打了個呵欠,一攤手,意思彷彿是:「你這小子看是又要表演了!」後生已經給挫出了頑性,冒出一首:「五味紛紜已醉茶,翩然一櫂入煙家。元知墨客歸眠早,夢裡吟成百樹花。」「一櫂」用的當然是〈赤壁賦〉裡「桂櫂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這種習見的語典,可是將「桂」字隱在其中並不難,能夠把老者因為沒有酒喝而想回家的意思說出來,可就不簡單了。老者真地高興起來,大笑著說:「今天你算是開了蒙了!」

錢塘老者是高陽,這篇文章就是記述他教我寫詩的一段往事。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