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咄咄逼人 [/pre]桓玄和他所消滅的殷仲堪原先是好友,也有軍事結盟的關係。後來桓玄之所以造反,也是因為響應先起兵的殷仲堪以及兗州刺史王恭。在早年──也就是還沒有造反的時候,桓玄和殷仲堪兩個人甚至還是過從甚密的好朋友,他們和大畫家顧愷之還一起留下了著名的成語典故。不論是「咄咄逼人」、「盲人瞎馬」,都跟他們這三個人的一次聚會有關。[/pre]在《世說新語.排調第二十五》裡,記載著桓玄、殷仲堪和顧愷之的一次談話。那是三個人談到沒話題了,就商議著玩兒一個文字遊戲,用「終了」做題目,以一種七言聯句的形式來表現,看看誰最能在一句話裡面表達出讓眾人都覺得精準絕倫、無以復加的意思。顧愷之先說:「火燒平原無遺燎。」這是很有形象感的,果不其然是個大畫家。[/pre]桓玄是個頗有野心的政治人物,他接著說道:「白布纏棺豎旒旐。」「旒旐」就是出殯的時候,在靈柩前引路的招魂幡。這也翻深一層,表現了人世的訣絕。殷仲堪說的則是:「投魚深淵放飛鳥。」意思更見抽象。不過,這一局言人人殊,各有特色。[/pre]於是又出了第二個題目:「危險關頭」。桓玄說的是:「矛頭淅米劍頭炊。」殷仲堪說的是:「百歲老翁攀枯枝。」而顧愷之依舊已以意象生動見長,他說::「井上轆轤臥嬰兒。」殷仲堪手下有一名軍事參謀官在座,他忽然插了句嘴:「「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pre]此言一出,殷仲堪拍案叫絕,還連聲說:「咄咄逼人!」翻成今天的大白話,意思可以解成:「這簡直太欺負人了!」殷仲堪口才清雋、文才秀異,也是個瞎了一隻眼睛的人,他說這話的時候應該沒有被忤犯生氣的意思;甚至還的確因為感受到那參謀官之言所形容的危險,而頗為激賞呢。[/pre]關於咄咄逼人,還有另一個來歷,那就是大書法家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在清朝人嚴可均所搜輯的《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晉文.卷一四四》裡有一篇短信,是衛夫人寫給某位僧人的。衛夫人姓衛名鑠,字茂猗,東晉河東安邑人,是汝陰太守李矩的妻子。工書法,尤擅隸書,師法鍾繇。王羲之小的時候曾經跟他學過書法,這裡提到的短信就是在向那位不知名的僧人推薦自己的學生王羲之,說他的真書(楷書)已經得到自己的真傳,所謂:「咄咄逼人,筆勢洞精,字體遒媚。」衛夫人甚至說過:這孩子將來在書法上的成就,會把我的聲名都掩蓋住呢!衛夫人的確有眼光。[/pre]  ────────────────────────────────────────[/pre]加載簡體:[/pre]桓玄和他所消灭的殷仲堪原先是好友,也有军事结盟的关系。后来桓玄之所以造反,也是因为响应先起兵的殷仲堪以及兖州刺史王恭。在早年──也就是还没有造反的时候,桓玄和殷仲堪两个人甚至还是过从甚密的好朋友,他们和大画家顾恺之还一起留下了著名的成语典故。不论是「咄咄逼人」、「盲人瞎马」,都跟他们这三个人的一次聚会有关。 [/pre]

在《世说新语.排调第二十五》里,记载着桓玄、殷仲堪和顾恺之的一次谈话。那是三个人谈到没话题了,就商议着玩儿一个文字游戏,用「终了」做题目,以一种七言联句的形式来表现,看看谁最能在一句话里面表达出让众人都觉得精准绝伦、无以复加的意思。顾恺之先说:「火烧平原无遗燎。」这是很有形象感的,果不其然是个大画家。

 

桓玄是个颇有野心的政治人物,他接着说道:「白布缠棺竖旒旐。」「旒旐」就是出殡的时候,在灵柩前引路的招魂幡。这也翻深一层,表现了人世的诀绝。殷仲堪说的则是:「投鱼深渊放飞鸟。」意思更见抽象。不过,这一局言人人殊,各有特色。

于是又出了第二个题目:「危险关头」。桓玄说的是:「矛头淅米剑头炊。」殷仲堪说的是:「百岁老翁攀枯枝。」而顾恺之依旧已以意象生动见长,他说::「井上辘轳卧婴儿。」殷仲堪手下有一名军事参谋官在座,他忽然插了句嘴:「「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此言一出,殷仲堪拍案叫绝,还连声说:「咄咄逼人!」翻成今天的大白话,意思可以解成:「这简直太欺负人了!」殷仲堪口才清隽、文才秀异,也是个瞎了一只眼睛的人,他说这话的时候应该没有被忤犯生气的意思;甚至还的确因为感受到那参谋官之言所形容的危险,而颇为激赏呢。

关于咄咄逼人,还有另一个来历,那就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老 师卫夫人。在清朝人严可均所搜辑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晋文.卷一四四》里有一篇短信,是卫夫人写给某位僧人的。卫夫人姓卫名铄,字茂猗,东晋河东安邑人,是汝阴太守李矩的妻子。工书法,尤擅隶书,师法钟繇。王羲之小的时候曾经跟他学过书法,这里提到的短信就是在向那位不知名的僧人推荐自己的学生王羲之,说他的真书(楷书)已经得到自己的真传,所谓:「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卫夫人甚至说过:这孩子将来在书法上的成就,会把我的声名都掩盖住呢!卫夫人的确有眼光。

 

[/pre] [/pre]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