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首插曲

一、潯陽客夢

曾記樓頭一醉,還以為,身是波間月一枚。

心事都寫在,江風上、槳聲中、人煙裡。

算少年情懷、壯年心事、還有些陳年餘味。

只這晌,人不憶。

縱使長天飛去,叫不回,幾許閒情該算誰。

過處都是悔,一夜酒、十年燈、兩行淚。

對衡陽雁影、洛陽花色、或者是漁陽鼓吹。

只這裡,空書壁。

千古不甘寂寞人,認得寂寞詩中有驚雷,

一朝打起潯陽水,待我淘得江山成粉碎!

二、三打祝家莊

莊前放倒了白陽樹,

莊後衝散了牧羊奴。

山左一條路,

山右一條路;

條條大路通到何方去?

生、老、病、死、苦!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打你個壽、財、喜、福、祿,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祝你挨得住!

街西燒壞了八王府,

街東劈碎了六尚書。

城南一條路,

城北一條路;

條條大路通到何方去?

生、老、病、死、苦!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打你個壽、財、喜、福、祿,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祝你挨得住!

當頭殺進了閻羅舖,

回頭撕碎了生死簿。

高處一條路,

低處一條路;

條條大路通到何方去?

生、老、病、死、苦!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打你個壽、財、喜、福、祿,

一打祝,二打祝,三打還是祝──

祝你挨得住!

三、我上大名府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頭裡簪著花兒,胯上穿著褲。

背後掛雕弓,腰間插板斧。

大名府,殺人放火不算數;

老爺前來看一眼:皇帝官人睡的黃金白玉舖。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眼珠脹得紅,拳頭緊握住。

馬上抖銀槍,陣腳擂皮鼓。

大名府,殺人放火不算數;

老爺前來看一眼:太師大人吃的黃魚白豆腐。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肩頭跑得馬,懷裡抱得虎。

倉滿借錢糧,油多燒肥肚。

大名府,殺人放火不算數;

老爺前來看一眼:宰相貴人喝的黃酒白花醋。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鎚抓钂棍槊棒拐子流星)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鎚抓钂棍槊棒拐子流星)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鎚抓钂棍槊棒拐子流星)

老鄉你別問,我這要上大名府。

(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鎚抓钂棍槊棒拐子流星)

四、笑英雄

一片殘陽水上明,

百鳥爭囉噪,晴還雨、雨還晴。

山深多少兩三聲。

笑你怕近溫柔鄉,

笑他不識紅粉妝。

笑爾曹儘誇英雄塚,

笑兒郎眼波真懵懂。

笑黃花明日誰還記?

笑江山人物鬥高低。

笑鞍馬煙塵一剎風吹渺,

笑英雄霜雪滿頭心催老。

笑英雄,

笑英雄──

一片殘陽水上明,

百鳥爭囉噪,晴還雨、雨還晴。

山深多少兩三聲。

话题:



0

推荐

张大春

张大春

1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1957年生,山东济南人。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硕士,曾任教于辅仁大学、文化大学。现任辅大中文系讲师、News98 电台主持人。曾获联合报小说奖、时报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等。著有《鸡翎图》、《公寓导游》、《四喜忧国》、《大说谎家》、《张大春的文学意见》、《欢喜贼》、《化身博士》、《异言不合》、《少年大头春的生活周记》、《我妹妹》、《没人写信给上校》、《撒谎的信徒》、《野孩子》、《寻人启事》、《小说稗类》(卷一)(卷二)、《城邦暴力团》(1~4)、《聆听父亲》、《认得几个字》等。

文章